我的图书馆
首页  最新动态
宝剑双蛟龙 雪花照芙蓉
2024-04-01      查看97

领略中国刀剑文化的深厚内涵329日,图信中心邀请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国际铸刀(大师、龙泉宝剑锻制技艺传承人周正武先生来馆为师生讲座。凭借其丰富的知识和深厚的经验,周先生向师生们展示了中国刀剑的历史与精湛技艺。这次讲座在图信中心的四楼会议发布空间成功举办。讲座由图信中心副主任周晓峰主持。

讲座从刀剑的起源开始,详细介绍了中国各时代刀剑的特点,以及中国传统刀剑锻造技艺。周正武先生认为,经过神化与写意,剑不再是单纯的兵器,而是被赋予了智慧、正义、正气的象征。在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尚剑之风成为治国安邦、通权达变、经世济民、行侠仗义的文武之道,形成了独具华夏气派神韵和中国特色的刀剑文化。

周正武先生还深入解读了龙泉宝剑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他以自身铸剑经历讲述了龙泉宝剑的历史和发展,展示了他对复原中国历代名刀名剑的热情。

 

周正武先生强调,龙泉宝剑不仅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史、科技史,冶金史,兵器史,工艺史上的辉煌,更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杰作,中华民族的骄傲。他指出,龙泉宝剑的制作有独特的传统工艺,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所承载的中国宝剑文化,和其他中国的文化遗产一样,是中国历史的见证,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创造力。

此次讲座,周正武先生还带来了实物展示,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刀剑的魅力。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周正武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地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周晓峰副主任对讲座作了小结,对周正武先生精彩的演讲表示了高度赞扬,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学生们在讲座中的积极参与和互动。周主任特别强调,刀剑不仅作为艺术品具有审美价值,它们还承载着深厚的文化意涵、历史责任以及哲学思想。他鼓励同学们秉承这种精神,希望他们能在各自的学业中不断进步,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学术领域取得更高的成就。

最后,周正武先生向图信中心捐赠了他的专著《长铗之魂》《天工神冶》。阅读推广部主任马智娟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浙江省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龙泉宝剑锻制技艺》。

                                       (作者:叶爱香,初审:马智娟,终审:兰俏梅)




  • Copyright©2017 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